[2013-05-01] 

http://www.ftu.org.hk/upload/news/1714/photo/5182d8d8ba129.jpg

  工聯會今天早上舉行「為權益 我撐你」五.國際勞動節大遊行,超過5,000名工友及工會代表參與,由灣仔修頓球場遊行至添馬政府總部遞交請願信。工聯會長林淑儀宣讀「五.」國際勞動節宣言,提出多項訴求,包括反對輸入外地勞工、盡快訂立標準工時及完善退休保障制度,為打工仔女爭取合理的權益。

IMG_8691.JPG 

  遊行隊伍先齊集灣仔修頓球場,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發言時表示,每年的五一遊行均別具意義,既是延續工人團結拼搏、爭取權益的精神,更須檢討勞工階層職業生活的困難,敦促政府正視問題。工聯會多年來成功爭取提高最低工資水平、設立男士產假、推動經濟發展多元化。他重申政府應以本地工人的就業權益為優先考慮,爭取標DSCN3015.JPG工時委員會實施每周基本工時44小時、超時補薪或補假1.5倍,同時取消強制性公積金的對沖機制,保障長者活得有尊嚴。

 

  多名工會代表亦分別上台表達各行業所面對的困難及僱員訴求。當中香港建造業總工會堅決反對輸入外地勞工,因有商界指建造業工人不足,但業界失業率實高達5.7%,促請政府加強培訓及改善工人的薪酬待遇,保障本地工人就業。服務業總工會亦爭取勞工假期及公眾假期合併,讓所有僱員同享應有權益,締造家庭及工作生活平衡。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反映不少司機為自人士,面對經營環境困難、通脹加劇,擔心退休後生計不保,要求政府完善退休保障計劃。

 

  遊行隊伍由工聯會負責人會長林淑儀理事長吳秋北副會長陳有海潘佩副理事長陳志光麥培東周聯僑張樞宏唐賡堯帶領,手推紙製機械人及騾仔,寓意打工仔女如機械人或騾仔般辛勤工作,但無合理回報。亦聯同各業工人遊行至政府總部。遊行人士手舉訴求牌及道具,沿途高呼訴求,更有參加者打扮為超人,表達「撐勞工」的決心。

 

DSCN3227.JPG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隨後於台上逐一發言,陳婉嫻表示,現今僱員工作日夜顛倒,努力付出卻無法享有合理的休息時間和勞動尊嚴。王國興要求本地工人優先就業,反對輸入外勞。麥美娟則指出,社會通脹加劇,最低工資應一年檢。鄧家彪稱,僱員正面對工作零散化及薪酬模糊化等問題,職業及退休生活毫無保障。郭偉強呼籲工友要團結一致,爭取合理權益。

 

DSCN3135.JPG  其後,林淑儀宣讀「五.」國際勞動節宣言,並向政府代表遞交請願信,重申工聯會繼續爭取政府年內就標準工時立法,檢討現行的社會福利制度,整合資源以推出完善的退休保障制度。她指,今年是工聯會與工友風雨同路六十五周年,工聯會將一如既往,繼續勞工、為基層,堅定信念,團結勞工。

 

 

IMG_868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