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3] 無良僱主「百本」 剝削員工唔洗本


  2016年4月13日商業機構及家居服務從業員協會召開記者會,近日收到不少百本專業護理服務有限公司工友求助,投訴公司強逼員工簽署自僱合約,剝削工人基本權益!當中部分工友於工會協助下入稟勞資審裁處追討應得權益,並於2016年4月12日獲判勝訴,裁定百本是不折不扣的僱主。工會歡迎法庭裁決,並強烈譴責無良企業百本!現呼籲業界工友團結起來,當遇上同類情況時,該即時尋求工會協助,莫再縱容無良僱主劣行!

強烈譴責百本剝削工人基本權益

  百本專業護理服務有限公司是一上市公司,規模龐大,聘有至少數百員工,向客戶提供私家看護服務。員工開工前均會被逼簽訂同意書,紙上列明員工不會獲得任何假期和福利,要員工稱為自僱人士。然而實際操作上,員工的工作均由百本安排,工友亦不需自行尋找客戶,提供服務時更不能對服務使用者議價。如有任何私下交易,會被機構列入黑名單,而該僱員也將面對百本民事申索賠償。如此操作與僱員無異,百本作為行業龍頭,且是上市公司,竟推卸作為僱主應負的基本責任。至此,工會予以強烈譴責!

對法庭裁決表示歡迎

  工聯會郭偉強立法會議員認為法庭的裁決可以釐清行業內假自僱的陋習和風氣,員工也可清楚知道自身權益。即使被僱主單方面稱為自僱人士,只要行為上符合法例對僱傭關係的要求,也可透過法庭追討補償,故工會對法院的裁決表示欣喜及歡迎。

呼籲行業工友團結

  工會現呼籲行業工友團結起來,如遇有同類事件,應及早尋求工會協助,免被無良僱主藉詞剝削。



商業機構及家居服務從業員協會
2832 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