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業界諮詢會反映業界意見
2015-03-0
4


檢討私營醫療機構規管的諮詢期還有半個月就結束,工聯會屬下的香港美容健體專業人員總會(下稱:本會)對此諮詢文件的內容,尤其可能在擬議規管的過程中是否會影響行業的經營和發展空間等問題極為關注,同時亦關注有關當局就醫療儀器的規管工作進展。有見及此,工會於今天邀請了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食物及衞生局副秘書長孫玉菡、衞生署助理署長蔡美儀醫生等官員,以及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服務業總工會主席唐賡堯出席「私營醫療機構規管諮詢文件」暨美容業界諮詢會,廿多名美容業界的工會、商會、協會、培訓機構及產品商等代表均有出席並踴躍發表意見。

  香港美容健體專業人員總會主席許慧鳳在諮詢會上表示,自DR醫療事故發生後,對一群從事生活美容的前線從業員的生計構成一定影響,她促請當局盡快就高風險醫療行為進行規管,但草擬法例時必須釐清美容服務及醫療程序的定義,相信這樣才能有效規管。她又關注到,現時政府建議的規管制度能否對徹底解決集團式醫療美容中心與掛單醫生合作所衍生的監管漏洞,也希望日後的法例一定要寫清楚,否則出事後依然與現時一樣權責不清。

  許慧鳳又指出,現時有不少資深美容業從業員對各種美容程序都很有經驗,當局要他們重新考牌才可重操故業對他們並不合理,她認為當局在進行規管前要充分諮詢美容業界意見。
  
  工聯會服務業總工會主席唐賡堯表示,歡迎政府更清晰地重申正進行諮詢的私營醫療機構規管工作並非針對美容業界,而是主要針對醫療行為,包括私家醫院及日間護理中心、集團式醫學美容公司等處所。他指最近收到一些美容從業員的投訴指,有人藉政府正進行規管諮詢,向從業員聲稱日後需考取牌照或資歷認證才能繼續從事美容工作,繼而設立課程圖利。唐賡堯說,現時前線專業美容師已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專業培訓資格及資歷認證,他希望政府可透過不同的渠道澄清不實傳聞,令美容從業員安心及避免受騙。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批評,兩年多前發生的DR「毒血針」事故、去年6月拉丁舞蹈老師抽脂死亡事故,以及去年10月少女抽脂昏迷事件,上述三宗「所謂醫療美容」事故皆屬於醫療行為,但政府卻在立法規管上及多宗醫療事故的檢控調查上「歎慢版」,令公眾安全欠保障。麥美娟強調,單單只是區分及規管醫療與美容的程序是不足夠,因為DR事件和兩宗抽脂事件都是由醫生執行。她認為,政府應盡快規管在日間醫療中心進行高風險醫療程序處所、設施和設備,尤其是急救設備,以及訂定做高風險醫療程序的醫生資格,令這些合資格的醫生在配備足夠設備下才可施行相關高風險的醫學程序。陳肇始回應稱,有關部門已盡快完成有關程序,但調查始終需時。


  麥美娟又認為,現時醫學美容服務及科技日新月異,希望政府在日後釐定哪些屬高風險醫療程序時,須充分諮詢業界意見,以免前線從業員誤墮法網,包括法例應列明哪些程序是美容從業員經培訓後可以做,哪些只可以由合資格及受過適當訓練的醫生做。

  麥美娟在諮詢會上亦關注到醫療儀器規管的進度同樣太緩慢,現時聲稱醫學美容的行為未受法例監管,去年底政府推出的《美容程序指引》亦無力阻止類似事故再次發生,消費者在立法真空期的生命安全成疑。她促請政府加快規管高風險醫療程序及醫療儀器的諮詢、立法工作,並建議當局應在立法工作未完成之前,衛生署必須加強巡查,尤其一些曾發生事故的醫學美容集團。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在諮詢會上指出,政府無意規管美容程序或打擊美容界,因此須區分醫療和美容,以加強對高風險美容及醫療程序的規管。陳肇始表示,私營醫療機構規管諮詢文件的諮詢工作將於本月中完結,收集意見後便會進入立法程序。她續說,今次諮詢文件所提出的規管檢討並無包括界定醫療或美容儀器,例如爭議較大的激光、彩光等儀器,當局會先聘請顧問就高科技儀器深入研究,參考國際做法,界定相關程序是否屬於高風險程序,之後再開展諮詢工作。

  衛生署助理署長蔡美儀醫生指出,就醫療儀器規管,當局現正就聘請顧問作招標程序,爭取能於今年底完成研究工作。麥美娟希望局方在成功委託顧問後會充分諮詢工會及美容業界的意見,減少社會上的爭議,加快規管工作,保障公眾安全,亦避免影響相關行業前線從業員的生計。

香港美容健體專業人員總會

2832 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