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0  醫療美容分界嘆慢板 消費業界權益齊受損
───《就選擇月刊關於水光槍事件回應》


  

  今日上午11時,香港美容健體專業人員總會和髮型化妝整體形象設計師總會(簡稱:兩會)就6月份選擇月刊報導,有關“水光槍”的事件召開記者招待會進行回應。

  有關“水光槍”或水光療程的投訴近月出現不尋常的上升,去年全年收到5宗投訴,而今年首5個月已收到9宗,並表示部分“水光槍”針劑的安全性成疑,整個注射程序風險重重,更指出“水光槍”相關程序涉及皮膚穿刺並注入物質的入侵性美容程序,理應由註冊醫生施行。兩會對此極為關注。


  政府在2013年成立的私營醫療機構規管檢討督導委員會,曾公佈有關35種高風險現行美容程序的規管文件。政府只是將具侵入性等項目劃分為醫療療程,由醫生負責。兩會就文件曾多次要求政府盡快釐清和區分美容儀器及醫療儀器,但至現時對儀器尚未有清晰的指引及監管,導致無良商人利用現時的灰色地帶,對顧客進行具入侵性的美容項目。

  現時市面流行的水光槍療程,為顧客進行的是具入侵性的美容項目,利用微細針對僱客進行服務。現時有些美容院進行此服務都是由美容師操作,而部份美容師亦不清楚這些具入侵性的美容項目應由醫生執行,亦有部份僱員因害怕失業問題,被迫操作這醫療療程服務。無良商家更利用公眾對美容健體的追求,混淆美容與醫療的分別,大肆以誤導性的廣告吸引消費者,結果事故層出不窮,甚至賠上性命。如因上述療程出現事故,政府責任難辭其咎。

  政府於2015年11月曾委托生產力促進局,就「對特定醫療儀器用於美容療程的使用管制」的問卷調查及向業界諮詢,但美容業界仍未收到政府及相關機構的任何回覆和指引。不法商家利用此灰色地帶進行服務,有機會誤導從業人員以身試法觸犯法例。
兩會有要求如下:

1、政府盡快成立區分醫療儀器及美容儀器小組。
2、政府要盡快對醫療儀器進行規管,避免美容業界誤導使用儀器。
3、政府加強宣傳及教育力度,使公眾教育清楚認識醫療儀器在美容服務上存在的風



香港美容及專業人員總會

2832 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