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3]

政府無視圖書館清潔工遭欠薪

  http://www.ftu.org.hk/upload/news/1580/photo/50380626a35cb.jpg

  一間承包九巴及公共圖書館的清潔公司東主無故失蹤,拖欠員工薪金等。雖然圖書館方面知道外判商已經走,但仍然任由工友在被欠薪情況下,於圖書館做「義工」,完全沒有協助工友解決欠薪問題。工聯會權益委員會(權委)、服務業總工會(服務工會)及香港環保、物流及清潔從業員協會(清潔工會)今日約見康文署及勞工處,商討事件的解決方案。但康文署拒絕負責,權委及工會對此表示十分失望。

  權委代表向康文署提出兩個問題,第一是希望署方能交代,當外判清潔商失蹤後,工友仍於圖書館工作,薪金到底應由哪一方負責;第二是希望康文署作為總承判商的身份,能向工友墊支被拖欠的工資。

  署方回應時指出,工人的工資應由其僱主負責,因為當時不能確定外判清潔商已經結業,另一方面,康文署的角色只是採購者,在法律上,署方沒有權力運用「服務費」及「按金」向工友墊支款項。而且康文署亦不是直接僱主,只能依據法例及合約條款執行,建議工友向勞工處求助及申請破產欠薪保障基金。

  權委副主任唐賡堯對署方的回應十分失望,他說,因為外判工作並不等同外判責任,決不可對事件不聞不問,他希望署方能夠運用酌情方法先向工友墊支欠薪,以解工友燃眉之急。

  權委及工會下一步將會去信民政事務局局長要求會面,希望政府能向工友墊支欠薪的工資,切實解決問題。另一方面權委也會繼續向政府爭取「擴大外判員工墊支欠薪適用範圍」,進一步保障外判工友的合理權益。

 

服務業總工會、香港環保、物流及清潔從業員協會 電話︰2832 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