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環保、物流及清潔從業員協會

H K Environmental Services, Logistics and Cleaning Employees Association

簡介

 

本會起源自1947年,由一群海陸豐有志人士及熱心的人力車工友而組織成的「僑港手車工人互助社」,並於1948年成立「港九惠潮手車工會」。目的是為了加強團結,發揚互助互愛,共勉扶持,穩定職業,及維護工友權益。起初時,會員人數約有一佰多人,到了五十年代,隨著手車行業興旺,高峰時期會員人數增加至近仟人。

 

時代進步、社會發展及科技發達,交通工具大大改善,人力車於六十年代起漸漸被取替,行業漸趨式微,加上香港政府在1962年停止發牌,手車工人因而轉向其他行業,如搬運行業等。 我們工會為了更好擴大團結,凝聚力量,切合工友需求,保障基層權益,於七十年代、八十年代及21世紀,先後根據實際需要相應進行多次改名,於1970年改名為「港九手車搬運工會」,1987年改名為「香港搬運裝修清潔總工會」,2005年改名為「香港環保服務及物流從業員協會」。

 

香港回歸祖國已經十六載,我們走進新時代,成為當家作主的主人翁,為了弘揚工會前輩的精神,我們更應團結一起,繼續努力,發揮工會優勢,本著與社會同步、與基層同心的精神,致力爭取和維護合理權益,提供各項福利事業為己任。本會聽取廣大會員之反映和建議,為了更能體現行業代表性,充實理順工會範疇,完善系統,進一步提升本會的形象及擴展,經過理事會多番探索求證,研究議決,再次修改章程及更改名稱。

 

在第五十一屆會員代表週年大會議決通過,並呈報職工會登記局批准,改為現名「香港環保、物流及清潔從業員協會」,於同年128日起生效。

 

我們希望,通過這次改名,加強形象,廣開思維,促進開拓,發展會務。所以,本會衷心寄語期待,猶希從業員不分藍領、白領,都是同一階梯,能予併肩走在一起,同舟進取,承先啟後,共與善舉,獻賢施能,攜手同心為工會向前發展揭開新一頁。

 

成立日期:194728

本會現名:

香港環保、物流及清潔從業員協會

前身名稱:

僑港手車工人互助社

 

港九惠潮手車職業工會

 

港工手車搬運工會

 

香港搬運裝修清潔總工會

 

香港環保服務及物流從業員協會

 

手車本色 永不停步 與時並進 更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