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7]

婦委:爭取落實「三八制」 促制定標準工時

婦委:爭取落實「三八制」 促制定標準工時

 

今年為「三八」國際婦女節成立一百周年,工聯會婦女委員會(婦委)於今天發起遊行,為雙職婦女爭取權益,促請政府關注在職女性的權益,制定標準工時及最低工資,推出家庭友善僱傭政策。以及扶助基層婦女就業。

工聯會副會長陳婉嫻婦委主任梁頌恩副理事長李麗貞,聯同數十名在職女性遊行到政府總部,手舉「三八制得個吉」橫額,高呼口號,反映在職女性就業所面對的困難。梁頌恩(左圖)表示,「三八」不單是「三月八日」的縮寫,更代表婦女三個共同願望,包括工作8小時、休閒8小時、睡眠8小時。但直至現在仍難以實現,更衍生了更多的「七十一制」(由早上7時工作至晚上11時)。

工時長窒礙家庭生活

據政府數字顯示,每周工時超過50小時的在職女性由2001年的約29萬人,增至2008年的36萬人,反映在職婦女的工作量、工作時間所帶來的壓力均與日俱增,直接影響其個人及家庭生活。近期發生的家庭倫常慘劇,均涉及工作及家庭的壓力。因此,家庭成員投入職業工作時間的多寡,與家庭和諧有莫大的關係。

女性就業困難

據婦委發現,有不少從事文職的女性「下流化」,轉為從事非技術的工種(如家務助理及清潔工人)。另外,中年婦女失業問題較嚴重,有24萬人失業,佔全港總失業人口的14.0%,這批女性勞工的失業問題更難解決。

在職女性收入偏低,與男性同工不同酬

除了低技術婦女失業問題嚴峻外,從統計數字看,就算是有工作,低技術女性勞工(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的收入亦明顯偏低。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的數字顯示,2009年底,女性低技術工人入息中位數是5,500元,屬全港最低,較就業人口整體入息中位數的11,000元,只有一半。與低技術男工人入息中位數7,000元比較,出現與基層男性出現「同工不同酬」的現象。

事實上,本港低收入婦女較男性多,2009年月入5,000元以下的男性和女性勞工分別約9萬和17萬,女性佔所有在職貧窮人數的66%

上述數字說明,低技術婦女勞工低收入情況嚴重,收入不僅低於同屬低技術的男性工人,亦有愈來愈向下調的趨勢,涉及人數亦大幅上升,形成婦女成為主要的貧窮勞工群。

婦委關注對上述女性所面對的困難,敦促政府關注婦女的權益,落實以下措施:

1.          推動「三八制」,宣傳無償超時工作是無理要求;

2.          落實家庭友善僱傭政策,推動生理假、育嬰休假、家庭照顧假等;

3.          立法制定有薪侍產假;

4.          支援基層婦女就業;

5.          立法禁止年齡歧視;

6.          關注懷孕歧視的問題,修訂《僱傭條例》及《性別歧視條例》,保障懷孕僱員不會被無理解僱;

7.          認同無酬家務勞動的社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