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3]

交津計劃無幫助 家務助理唔收貨

交津計劃無幫助 家務助理唔收貨

 

商業機構及家居服務從業員協會(工會)對特首施政報告提出「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感到失望,認為對從業員毫無幫助,並促請政府因應行業情況,取消每月工作時數及資產的審查標準。 

  根據現時交津規定,每月要工作超過72小時;
工會主席周桂英表示:「家務助理每月的開工時間地點都不同,亦很難超過72小時,故大部份從業員均會被拒諸門外。」

  周桂英指,申請者資產不超過四萬四千元的規定過於嚴苛,指出這個數額過低故認為資產審查的規定必須檢討。

  對於特首提出於全港展開「交津計劃」,周桂英認為,計劃對低薪的全職工作者無疑是不錯的建議,但卻忽略了家務助理的利益。 

  桂英強調,以往再培訓局推行的「家務助理特別津貼獎助計劃」,每日50元交通津貼是最直接鼓勵家務助理就業,惟有關計劃已於2008年10月中止。

  
李女士與16歲的女兒雙依為命,靠家務助理工作月賺取5500元養家;她說:「我自食其力做家務助理賺錢養家,都不希望申請綜援,計劃完全不能幫到我!」 

  李女士表示,之前曾獲聘到馬灣工作三小時,但由觀塘住所出發,來回車程已花兩小時,150元的薪金又要扣去逾廿元車資,「唯有慳錢,自己午餐買麵包,將最好都留給女兒。」

 商業機構及家居服務從業員協會 電話:2832 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