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30]

堅決捍衛本地工人權益 反對外傭居港權

堅決捍衛本地工人權益 反對外傭居港權 

  香港工會聯合會(工聯會)對今天高等法院就外傭居港權案裁決表示強烈失望;工聯會認為外傭居留權一旦實施,將嚴重衝擊本地工人就業、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此外,裁決結果的傾向會鼓勵同類的司法覆核案件出現,衝擊社會穩定,造成社會的分化對立。

  工聯會聯同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飲食業總工會服務業總工會商業機構及家居服務從業員協會等屬會、近100名工友代表前往高等法院等候裁決,及後遊行至政府新總部遞交請願信,促請政府儘快釐清法律細節,以保障本地工人權益。

  過去兩個多月來,工聯會曾就外傭居港權問題徵詢各屬會會員意見,同時收到大量會員及市民的投訴及反映,大多都均堅決反對外傭擁有居港權,認為會造成邊緣勞工大規模失業;以及在教育、醫療、公屋、社會福利等公共開支大幅急升,嚴重影響公眾利益;亦會導致外傭短缺,對雙職家庭的職業生活構成極大不便。

  工 聯會認為,勞工階層以及全港市民的民意都非常清楚,就是堅決反對外傭擁有居港權。工聯會與廣大市民一樣推崇「平等關愛、法治公義」價值觀,但前提是不影響 港人的公眾利益、社會秩序和安全,因為這肯定並不是我們珍而重之的「民主、人權、自由、法治」理念。因此,工聯會堅決反對外傭居港權,捍衛市民的「民主、 人權、自由、法治」理念。

  工聯會支持政府進行上訴;並在捍衛香港市民利益的前提下,必要時根據《基本法》呈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捍衛法治,以法律方式解決此次社會危機。同時,政府亦應採取不同的行政措施,將負面影響減至最低。

  工聯會再次重申,將一如既往站穩捍衛本地勞工權益的立場,堅決反對外傭擁有居留權,與廣大勞工階層及市民站在一起,爭取應有權益。工聯會屬下不同的行業工會,將會在稍後時間採取不同行動,表達具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