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歷史

  

  本會成立於1959年,在香港工運中具有悠久歷史,讓我們回顧工會來之不易的進程。

  本會前名為「鹹魚海味雜貨職工會」成立于1959年8月10日,成立之前是由一班志同道合的工友組織福利組,起初借辦中樂組團結本行工友,繼而開辦識字班、學習班小組(地點是鹹魚行進興商會),以及舉辦各種福利;如:結婚賀金、生育賀金、醫療補助等等。團結工友入組,瞭解他們的生活狀況。

  工會的成立,源於福利組,福利組萌芽時,適逢1952年東頭村木屋區大火;數萬居民無家可歸,流離失所,國內及時送來大米和金錢救助災民,還準備派出慰問團來香港慰問災民。但當時港英政府,派出軍警在邊境佈防,阻止慰問團入境(當時香港還沒有出入境條例),由此而爆發了「三一事件」;許多機構單位都被視作為左派而遭到停辦,因而引起各行各業的極度不滿,積極加深迎接慰問團的工作,亦加深了組員們熱愛祖國熱忱,積極做好團結工作。

  鹹魚海味職工多數出身貧苦,知識水平較低,對國家大事認識不夠深入,辦福利組初期都很艱辛、困難,參加小組的人數少。5、60年代港英統治時期,打壓港人熱愛祖國,多名工友因參加福利組,而遭到僱主解僱。福利組就起著互相鼓勵、互相幫助的精神;幫助組員解?經濟的困難;組員們開會或討論問題時,到處遊離而沒有落腳點,但都沒有減退工友們參加福利組的熱誠,所以組員們便商討計劃籌辦成立工會。在進行中屢遭港英當局阻撓,而該期間郤准許右派成立了「咸魚業自由工會」,業內工友深感憤慨。後來該會成立不足一年便結束關閉,原因是受到同業的冷漠對待;因此成立工會工作更加如火如荼。福利組多名組員努力奔走,編寫章程,修訂章則,同時得到工聯會友好們的大力支持,港英政府終於在1959年8月批准我們成立「鹹魚海味雜貨職工會」。由於我們有群眾的基礎,通過福利組經常聯絡,所以工會日漸壯大起來。

  隨著時代的變遷,香港經濟環境日漸衰退,鹹魚海產業大受影響,工友上工會漸少,工會在經濟上亦有問題;所以工會的成立確實是得來不易的。但工友們熱愛工會的心一點也沒減退,努力籌錢來維持工會。
及後透過工聯會及中資代理機構的引導下,聯絡了南北行行業職工互助組,共商組織合併,擴大工會。

   在本會會員討論中,有些會員擔心行業差別;生活、收入、都不相同,是否合得來。後來經過學習,互相討論,一致認為,為工友謀福利,擴大愛國力量是無分界別,亦得到南北行行業職工互助組坦誠相對,互相學習,無分區域。解放後南北行行業大發展,祖國的進步,提高了南北行行業職工的愛國熱忱,因此工會工作得以順利發展。

  1967年人造膠花廠爆發工潮,港英政府無理暴力拘捕工人,引起了各方人士強烈抗議,有壓迫就有反抗,南北行行業工友互助組行動起來,力量逐漸壯大,但集會地方有問題,後來得到南北行公所、南洋商業銀行及汕頭商會的支持,借出地方,團結工作得以擴大發展。及後組員們均建議組織工會,但屢遭當局阻撓,在組織工會期間,互助組組員同時做了很多群眾工作。

  四日供一次水的制水期間;組織派水隊、設立小賣部,幫助工友搬屋,減輕工友支出,適合群眾的需求,惠及工友。舉辦大型戶外活動,組織足球隊、乒乓球隊比賽及歌唱、舞蹈、戲劇、樂曲等組織組員國慶節目的演出;以上種種活動確是我們海產工友學習榜樣。

  由於工作得到大家的認同,各方的支援;福利組及南北行行業工友互助組在1973年7月16日終於合併并成立了「海產土產雜貨職工會」。會員大會上,會員們一致認為要有自己的地方,自己的會所,一致決議籌款購買會所。全體總動員,在很短時間即籌到40多萬元,迅速行動,即購置了現址三個單位。海產土產雜貨職工會有了自己的基業,抗爭、團結、成長,工會的建立真是來得不容易。

  山貨(山貨屬土產)工友學習小組,是屬於國貨行業,經由中資機構代理商行協助聯絡,加入了海產土產雜貨職工會,成為工會的一份子。

  山貨行業商店零散,遍佈港九,環頭環尾,不像海產土產業、南北行行業集中,故山貨職工組織較為困難;但學習小組衝破困難;團結了眾多組員。好事繼續來。香港工會聯合會接納了我會成為工聯會屬會的一份子,加強了我會茁壯成長。

   90年代本會加入「食品及飲品業僱員總會」及「服務業工會聯合會」,集合資源力量,為維護僱員權益,舉辦會員福利及集體康樂活動,共同發展。

  近幾年來,國際動盪,經濟不景,各行業經營困難,再加上(沙士)災難,近來又有「金融海嘯」風暴;海土產雜貨行業大受影響,工友們深受裁員失業、減薪之苦,生活擔心,會務亦受影響。

  工會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大到小,起起伏伏,過程中全靠前輩及?屆理事、幹事堅持不懈,共同努力克服種種困難。近年本會設有粵曲班、耳穴班及時代曲班,帶來了工會的新興力量和動力,受到工友及家屬歡迎,進而為工會義務工作的執委們亦是本會的一股大力量。繼往開來,承前啟後,期望工會未來的發展,在理事們的同心協力下團結更多會員,使會務蒸蒸日上,為工會的持續發展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