譴責暴力衝擊 關注保安員安全
護衛工會6.9遊行請願要求關注保安人員人身安全

上周五2014年6月6日,立法會第五度討論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前期工程撥款申請,期間有一批激進示威者衝入立法會地下大堂,結果發生示威者與警員互相推撞事件,過程中更有五名立法會保安人員不幸受傷,送院治理,一位更須留院醫治。
香港護衛及物業管理從業員總會” (以下簡稱本會)作為保安人員工會代表,對上周五晚有示威者衝入立法會感到十分遺憾,並極度關注在今次事件中有數名保安人員受傷。本會強烈譴責一些故意破壞社會秩序的人士,他們的行為罔顧法紀和公眾安全。究竟立法會現有保安危機處理機制是否存在漏洞?立法會給予前線保安人員的指引是否清晰?對前線保安人員的人身安全又是否有足夠的保障?本會對此等問題都非常關注,本會主席於昨(6月9日)聯同一班保安從業員代表發起遊行及遞信予身兼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先生,及立法會秘書處秘書長陳維安先生,希望他們盡快全面檢討事件,以保障公眾及前線保安人員人身安全,避免同類情況再次發生。
本會促請立法會在行政管理會委員會會議上除了盡快就事件提出改善措施,包括檢討現有保安漏洞、指引之外,更需要加強關注前線保安人員的人身安全問題。
本會並指出,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於今年4月份會議中曾提出,指若在特殊情?下,例如出現「佔領」立法會會議廳的情況,可先限制立法會向公眾開放;若保安無法處理局面,會進一步邀請警方協助執法。惟綜合傳媒報導所知,事發當日四個立法會出入口只各有一名保安駐守,即使場外有示威活動,各出入口亦只獲增派多一名保安維持秩序,而相對地示威者人數逾百,保安人員人數根本不足以控制場面。本會認為,立法會秘書處在此事中責無旁貸,事發時既未有及時評估事件的發展形勢及危機,也沒有在場面失控時及早報警要求警方介入協助維持秩序。
本會要求立法會相關部門盡快檢討:當立法會再遇上類似的突發事件時應有一套完善的保安處理程序,以保障公眾及前線保安員人身安全,避免同類不幸事件再次發生。最後,本會希望透過曾鈺成主席代本會仝人向事件中五名受傷的保安人員致以最誠摰的慰問,祝他們早日康復。

香港護衛及物業管理從業員總會 電話:2832 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