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4]
要求政府放寬保安許可證A、B牌申請及續牌限制

  工聯會屬會香港護衛及物業管理從業員總會代表和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在6月3日與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會面,要求當局放寬保安許可證A、B牌申請及續牌限制,包括將B牌保安人員的年齡上限調高至70歲,及放寬A牌保安人員的工作範圍,以舒緩保安及物業管理業「有工無人做,有人無工做」的現狀,增加保安及物業管理業的就業率。

  本港人口老化問題愈來愈嚴重,據保安及護衛業管理委員會公開資料顯示,近年持有保安人員許可證者年齡在55至70歲的數目不斷上升,說明本港保安及物業管理業亦已出現人口老化的現象;另一方面,香港護衛及物業管理從業員總會近年亦接獲不少來自會員的查詢和求助,大部分涉及擔憂因B牌年齡上限而失去工作,及或因只持有A牌而無法找到工作。

  現時本港的保安工作分為四種類別,每個類別均有不同的工作內容和申請牌照的準則。當中甲類保安工作(A牌),指只限「單幢式私人住宅建築物」而無須攜帶槍械彈藥執行的護?工作,牌照申請不設年齡上限,但要求年屆65歲或以上的申請人或持證者每兩年出示一次由註冊醫生簽發的醫生證明書,證明其適宜執行所需職務;而乙類保安工作(B牌),指就任何人、處所或財產提供的、無須攜帶槍械彈藥執行的護?工作(但並非包括在甲類之內者),申請這類牌照的年齡上限則為65歲。

  香港護衛及物業管理從業員總會發現,現時市場上有大量只許B牌上崗的工作崗位空缺,惟不少保安員快將因為65歲的年齡限制而被收回B牌;同時隨著市建發展,單幢式物業越來越少,只有A牌的保安員亦越來越難在市場上就業,造成「有工無人做,有人無工做」的現象。

  為了舒緩現狀,立法會議員麥美娟、香港護衛及物業管理從業員總會主席禤慧嫻及三位副主席昨日與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會面,反映保安許可證A、B牌限制問題,並建議政府就以上問題採取相應措施,包括:

調高B牌保安人員的年齡上限至70歲
放寬A牌保安人員的工作範圍,可擔任一些低風險的保安崗位(例如公園、運動場、學校等等)

  保安及物業管理業與香港市民有密切關係,香港護衛及物業管理從業員總會希望政府能及早採取有效措施,放寬保安許可證A、B牌申請及續牌限制,減低保安及物業管理業的失業率,保障香港繁榮穩定。

香港護衛及物業管理從業員總會 電話:2832 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