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1

強烈譴責暴力行為政府有責 保障保安員人身安全


  香港護衛及物業管理從業員總會(簡稱本會)對於在昨天6月20日中大會議場上發生衝突,有激進本土派以黑紗蒙面,混亂中有保安受傷浴血。本會認為:示威者以不理性行為衝擊會場,妄顧在場保安人員的人身安全,造成保安員受傷,嚴重威脅保安員生命安全,本會對此強烈譴責。

  近年有人士多次衝擊會議會場,引發保安工友受傷。本會十分關注保安人員人生安全,保安人員的日常工作是維持秩序。現在,令到保安人員在工作上身體受傷。亦加重工作難度和精神壓力。
  
  本會對受傷工友予以深切慰問,公司要提供協助與受傷員工,並制訂措施,以防止類似事件發生。保安員職責是保護市民大眾安全及維護客戶生命財產,長期承受著不少壓力,相信社會有目共睹,近年由於社會衝突不斷,佔中事件、雨傘運動、鳩嗚事件後,導致整個社會暴力事件不斷漫延,保安工作越來越艱難,多個集會和會議進行期間,發生了滋擾事件,受到激烈人仕以不理性行為衝擊會場,有叫囂、有擲物、有污言穢語,更甚者襲擊發言人士,這些搗亂行為近年內已發生三十多宗,包括以下重大衝擊事件:

2014年11月18日 雨傘運動衝擊立法會  
2015年7月28日 港大會議擾亂事件  
2015年12月14日 示威者在《版權條例》修訂期間衝擊立法會  
2016年1月26日 港大學生衝擊會議大樓  
2016年2月22日 嶺大生阻礙校董會成員開會  
2016年4月25日 嶺南校董會防學生圍  
2016年6 月21日 暴力衝擊中大校董會  

   就以上事件,政府及有關方面有責任,對擾亂社會及引至受傷事件,政府要以嚴正跟進,而法庭更應以嚴肅處理,制訂措施,防止類似事件再發生,以正社會公平公義,維護社會秩序。

  本會強烈譴責暴力行為外,我們要求:
一. 呼籲各位前線保安工作人員,在緊守崗位之餘,更要保護自身安危,及時向公司提出協助要求;
二. 促請政府,對那些無視法紀,肆無忌憚、公然破壞、及擾亂社會秩序的滋事份子,予以譴責,依  法追究、嚴厲執法;
三. 呼籲相關機構,事前應對活動及工作場所作出完善的安全評估,制訂措施,提供足夠人力物力資  源及危機處理程序等培訓;
四. 示威人士應以和平、理性的態度來表達訴求,不要妄顧他人及自身的人身安全、破壞社會秩序、  損害香港社會安寧。


香港護衛及物業管理從業員總會

2832 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