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佳易手賣盤 員工憂慮裁員減福利

  近日有傳和黃集團出售百佳超市零售業務,工聯會對此十分關注,連日來主動接觸過232位員工,積極跟進事件發展。工聯會權益委員會(權委)副主任葉偉明、超市及連鎖店僱員總會會務顧問唐賡堯,以及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理事長鄧祥勝於今天召開記者會,表達員工的擔憂和最新情況,要求資方妥善處理轉移員工和合約問題。
  葉偉明指出,工聯會近日接獲逾二十宗員工求助及查詢個案,並反映對工作前景感憂慮。員工指資方事前未有向工友進行詳細解釋,短時間內要求工友簽署僱傭關係轉移的同意書(同意書),做法不公平。他們不了解新公司的規章、薪酬和福利制度,更擔憂會出現裁員潮。
  鄧祥勝表示,員工主要擔心公司轉讓後,會影響其強制性公積金、年假及醫療福利等問題。唐賡堯亦強調,公司易手賣盤,員工有權選擇去留。惟資方在事件中未有交代自願離職或遣散安排,更單方面發出同意書,可能損害勞工權益。
  工聯會將於7月23日在港、九及新界舉行四場諮詢會,以協助受影響員工。同時促請資方回應僱員的訴求,要求包括︰
1. 資方須詳細解釋易手後,員工福利、薪酬和待遇問題的安排;
2. 為拒絕同意書內容的員工作出相應協調及機制;
3. 資方應履行社會責任,顧及員工利益。
  工友如有需要可致電工會或工聯會勞工服務中心(電話︰3652 5888)查詢或尋求協助。


超市及連鎖店僱員總會 電話︰2832 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