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0] 

園藝工會要求政府訂立高空工作安全法例

http://www.ftu.org.hk/upload/news/1517/photo/4fe19accc604a.jpg

 

  

 

 

 

 

 

 

 

 

 

 

 

 

 

香港園林及樹藝專業人員總會(工會)主席黎家銘與工友遺孀,以及工聯會立法會議員葉偉明今天約見勞工處副處長梁振榮,討論有關園林及樹藝高空工作的問題,建議政府盡快訂立相關安全法例,並設立樹木工作安全監管制度,保障工人安全。

  工會表示,年初曾有修樹工人於工作時失足身亡,意外反映政府和業界輕視樹木工作安全的重要性,包括勞工處未有制訂相關行業的安全施工程序及安全裝備的守則,而且監管不足,未有對修樹公司進行巡察。另一方面,政府外判工程 採取價低者得,導致承判商削減有關培訓、器材使用及人工的支出。

  工會發現身故工友事發時,所運用的移除樹木方法及安全設備,與專業從業員的大相逕庭。黎家銘補充說,近年樹藝業發展迅速,工作量增加,惟資源及人才培訓不足,前線工友的安全意識相對薄弱。故促請勞工處盡快訂立相關法例及舉辦課程,防止意外再生。

  葉偉明要求政府訂立類似《工廠及工業經營(密閉空間)規例》的高空工作安全法例,以保障園林及樹藝從業員與其他從事高空工作的工人安全,建議包括

一、政府須訂立高空工作安全法例,並適用於所有行業;
二、設立樹木工作安全監管制度,引入合格評估人士及曾受訓練樹木工人制度,以保障從業員安全;
三、全面檢討現時本港的安全架構,加強勞工處監察功能及角色;
四、政府就今次意外傷亡事件追究責任,並作詳細檢討報告,向死者家屬作出交待。

  梁振榮於會上指,勞工處將加強與發展局樹木管理辦事處合作,制訂有關園林及樹藝工作的安全指引,並積極考慮訂立有關高空工作的安全法例。

         
香港園林樹藝專業人員總會 電話2832 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