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6] 

園藝工會關注工友職業安全

http://www.ftu.org.hk/upload/news/17/photo/4f8e97f5c0229.jpg

 

      

 

 

 

 

 

 

 

 

 

 

 

 

 

 

  香港園林及樹藝專業人員總會(工會)今天約見發展局及樹木管理辦事處(樹木辦),討論有關前線樹藝員工的職業安全問題,希望引起業界及市民關注。另外,工會向早前塌樹身亡的工友家屬發放慰問金,希望伸出援手協助家屬渡過難關。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葉偉明聯同工會代表,與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志成及樹木管理辦事處總監周錦超商議事宜。會後,葉偉明指出,前線員工對園林樹藝訓練不足,而且政府欠缺監管,未有訂立有關資歷要求,容易發生意外。由於工人需經常於較高樹幹修剪樹木,工友在工作前未有充足的評估,或使用合適的安全裝備和工具,結果導致樹幹折斷連同工人塌下,甚至擊傷樹下其他工友。另外亦有工人因培訓不足,未有正確使用重型切割工具或吊車而受傷。 

      工會代表要求政府訂立專屬園林及樹藝職業安全守則和設立法例,以保障從業員的安全。志成回應樹木辦事處將推出有關的職業安全工作指引,並邀請工會就安全指引給予意見。另外,發展局亦表示願意與工會保持緊密溝通,共同為業界員工安全作出努力。工會對此表示歡迎,盼望與政府維護工友權益及職業安全,避免再次造成傷亡。 


      近年塌樹意外傷亡個案時有發生,早前工會於年初跟進有關地政署外判鋸樹工人梁先生不幸失足身亡的個案,遺下一家孤寡頓失經濟支柱。工聯會職業安全委員會(職安委)隨即發放22,000元慰問金予梁先生家屬,工聯會區議員何啟明及工會代表亦多次前往探訪,將工會籌得的8,800元轉交家屬,協助渡過難關。

 

香港園林及樹藝專業人員總會 電話2832 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