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要成立園林樹藝總會
2010年~2011年度主席陳美好女士


本會的成立、最初是由一班志同道合、現職於園林、園景建設及從事樹藝工作的朋友、相聚一堂、談論工作經驗、查詢行業動態等等局限性的交流、及後大家 都對行業的未來發展,抱有共同的理想、都覺得有需要組織起來、團結同業,一方面為那些在工作上受到打壓的朋友發聲、爭取應得的報酬和待遇;另一方面,更希 望能創造一個專業的平台,協助所有從業員提升自己的知識、技能和競爭力。在這個不斷進步的大潮流中,適應社會的變化而變化,充實自己,邁向美好的人生目 標,這一切都是我們成立工會的目標。
工會現時的工作目標是透過行業的專業培訓來培育更多精英,以吸納更多人才加入工會,壯大工會;事實上,我會已經集合多位專業導師,負責研究相關課 程,由基礎論述以致實地操作,提交由工聯會業餘進修中心辦理開班課程,由本會提供專業導師 這些課程包括有: 國家樹藝師專業培訓班、國家樊樹師培訓班等。另外,本會將會與工聯會及華南農業大學,亦將會安排一系列城市樹木管理及古樹復修的專題課程,讓在職及有興趣 持續進修的朋友報讀。當然,我們仍會不斷研究和探討更多相關的知識和技能,介紹給大家,提升本地同業的專業水平。
本會能夠成立,除了得到各位理事過去幾個月中,積極參與之外,最重要是得到各有關方面的協助和配合;所謂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好幸運地,我們得到工 聯會業餘進修中心主任梁啟力先生和服務業工聯會合會副秘書長丘月嫦女士無間地指點及支持,多方面提供技術支援,在無數的細節上面,幫助我們解決困難。在此, 我代表本會向他們致以萬二分的感謝!



園林工作及園景建設之未來發展
2010年~2011年度副主席 黃子?先生

隨著一日千里的科學發展,資訊的傳送更為方便快捷,做就了各式各樣的資訊充斥泛濫,良莠不齊,對不明就理的大眾來說,確是很難作出正確的判斷。作為一個專業組織,該如何定位及為事件作出恰當的回應,以正視聽;其互動的因果關係,往往突顯出社會正義的伸張和專業責任的傳承。
現階段,人類對環保及綠色生活的訴求不斷提升,而園林工作及園景建設又欠缺完整的規劃及落後時勢;作為從事園藝工作的一份子,我試從實質工作的層面去反思未來的發展。
記得入行的時候,一位老花王曾這樣說:一個好的花王是能夠用最簡單、最有效的方法將植物護理得健康生長,花期及壽命也得到延長。很明顯,種植者能掌 握植物的生長規律,在適當的時候做適當的工夫,才能物盡其用相得益彰;同一道理,在各專業領域的從業員也應持著好花王的態度,以現代化的思維,綜合數據分 析,提出恰如其分而且有效可行的意見;這是需要對工作和對社會的需求,有深切的認識及了解,更重要的就是那份對德行操守和原則的堅持。
那麼,社會的需求又是什麼?簡單說,就是又平又靚。上述好花王的例子就是「物盡其用及人盡其才」這是最合乎經濟效益的。而園林工作及園景建設的未來 發展,亦應朝著這方向邁步前進。本會的創立,就是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將園藝知識以至技能技巧等實用價值,透過這個資訊共享的平台,來提升園藝事業的專業水 平,為業界竭智盡力,希望藉此能夠凝聚更多的才俊,在社會服務的層面,發揮所長,作出貢獻。